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基本信息
  • 法定职责
  • 领导分工
  • 内设机构
  • 直属单位
  • 信访受理渠道
  1. 基本信息
    办公时间: 上午:08:30-12:00 , 下午:13:30-17:00(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 0533-2771625
    通信地址: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西路36号
    办公地址: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西路36号
    传真电话: 0533-2771637
    邮政编码: 255000
    E-mail: zbzrzyhghj@zb.shandong.cn
  2. 法定职责

    1.依法履行全市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地)、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贯彻执行自然资源、国土空间规划以及测绘等方面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

    2.负责全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执行国家、省关于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的指标体系、统计标准和制度规定,实施自然资源基础调查、专项调查和监测。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的监督管理和信息发布。指导区县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工作。

    3.负责全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拟订全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的制度、标准、规范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全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负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收集、整理、共享、汇交管理等。指导监督区县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4.负责全市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落实国家、省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工作,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拟订并组织实施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和土地储备等政策,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责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管理,依法收缴相关资产收益。

    5.负责全市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拟订自然资源发展规划,制定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标准并组织实施。建立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体系,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开展自然资源利用评价考核,研究拟订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管理监督城乡建设用地供应。开展自然资源形势分析,组织研究自然资源管理涉及宏观调控、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政策措施。

    6.负责建立全市空间规划体系并组织实施。推进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实施,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组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建立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研究拟订城乡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配合有关部门对区县和主功能区已批项目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管。组织拟订土地等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负责土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工作。负责土地征收征用管理。

    7.负责统筹全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牵头组织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并实施有关生态修复重大工程。负责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负责林业、湿地和草原(地)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落实国家、省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制定合理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生态修复的政策措施,提出重大备选项目。

    8.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牵头拟订并组织实施耕地保护政策,负责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执行情况。

    9.负责管理地质勘查行业和全市地质工作。编制地质勘查规划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管理市级地质勘查项目。组织实施市级重大地质矿产勘查专项。监测地下水过量开采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负责古生物化石的监督管理。

    10.负责全市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矿产资源储量管理以及压覆矿产资源审查。依法进行矿业权管理。负责全市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的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调控以及相关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

    11.负责组织全市造林绿化工作。负责造林、营林质量监督管理。指导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发展,指导监督全民义务植树、城乡绿化工作。承担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监督管理全市荒漠化防治工作。

    12.负责全市森林、草原(地)、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市林地管理,指导市级以上公益林划定和管理。监督管理全市退耕还林工作。监督管理全市草原(地)的开发利用。负责全市湿地保护工作,监督管理全市湿地的开发利用。

    13.负责全市各类自然保护地的监督管理。组织拟订各类自然保护地规划,落实国家、省相关标准,提出新建、调整各类国家级、省级和市级自然保护地的审核建议,并按照程序报批。负责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申报有关工作。负责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

    14.负责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提出全市国家重点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植物名录调整建议。组织、指导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经营利用和疫源疫病监测以及疫病防控工作。监督管理陆生野生动植物猎捕或者采集、驯养繁殖或者培植、经营利用。按照分工监督管理陆生野生动植物进出口。

    15.负责推进全市林业改革发展相关工作。拟订集体林权制度、国有林场等重大改革意见并监督实施。拟订农村林业发展、维护林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指导农村林地承包经营工作。组织、指导全市林产品质量监督。监督管理全市国有林场、苗圃和森林公园。监督管理全市林木种苗、花卉、草种质量。监督管理全市林业生物种质资源、植物新品种、古树名木、珍贵树木保护和转基因生物安全。

    16.负责全市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基础测绘和测绘行业管理。负责测绘资质资格与信用管理,监督管理国家地理信息安全和市场秩序。负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管理。负责测量标志保护。

    17.推动全市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拟订自然资源科技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制定市级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工程以及创新能力建设,推进自然资源信息化和信息资料的公共服务。组织开展自然资源领域对外交流合作。

    18.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负责全市地质灾害预防、治理和森林、草原(地)防火相关工作,组织编制地质灾害和森林、草原(地)火灾防治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指导全市地质灾害调查评价、专业监测和预警预报等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指导开展森林、草原(地)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国有林场开展防火宣传教育、防火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工作。承担自然资源系统安全生产监管相关工作。指导林业和草原(地)有害生物的防治、检疫工作。

    19.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负责规范自然资源市场秩序,对自然资源、国土空间开发利用等活动进行监测和管理,查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国土空间规划以及测绘等领域违法案件。指导、监督区县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工作。

    20.负责局机关和所属党组织的党的建设及群团工作。

    21.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3. 领导分工
    • 姓名:汪德法
    • 职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林业局局长,二级巡视员
    • 分工:主持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全面工作,主持局党组工作。分管人事科、财务审计科。
    • 简历:汪德法,男,汉族,1966年8月出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
    • 姓名:孙长顺
    • 职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二级调研员
    • 分工:协助汪德法同志主持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和局党组日常工作。负责研究并监督执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规范和技术标准。负责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及耕地、林地、草原(地)、湿地等国土空间转用工作等。负责自然资源资产的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和土地储备、节约集约利用等工作。负责全市城乡建设用地供应及各类开发区用地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负责招商引资方面的工作。负责党的建设、纪检监察、精神文明建设、共青团工作。 分管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开发利用科、机关党委、机关纪委。
    • 简历:孙长顺,男,汉族,1975年1月出生,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
    • 姓名:李镇江
    • 职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正县级)
    • 分工:负责机关行政管理、政务督查、机要保密、建议提案办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新闻发布等综合相关工作。负责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地方性政策法规的拟定、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普法宣传教育及经济体制改革相关工作。负责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形势分析,组织研究自然资源管理涉及宏观调控、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政策措施。负责牵头组织全市自然资源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以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相关工作,督导推进全市自然资源领域各项改革,组织开展自然资源领域课题调查研究和系统内专业统计监测管理工作。负责全市自然资源科技创新、科技成果管理及对外合作交流等工作。负责自然资源和规划信访工作。 分管办公室、政策法规科、调控与科技科、信访科。
    • 简历:李镇江,男,朝鲜族,1970年8月出生,大学学历,农学学士,中共党员。
    • 姓名:薄胜全
    • 职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 分工:协助汪德法同志分管人事工作。负责老干部管理及扶贫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全市自然资源基础调查、变更调查、动态监测和分析评价。负责自然资源综合监管平台建设管理相关工作,研究拟定全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属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的有关政策和标准、规范、办法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区县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负责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负责全市国土测绘管理及地理信息行业管理工作。协助孙长顺同志负责党的建设、纪检监察、精神文明、共青团建设工作。 协助汪德法同志分管人事科。分管调查监测和确权登记科、国土测绘管理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协助孙长顺同志分管机关党委、机关纪委。
    • 简历:薄胜全,男,汉族,1970年8月出生,中央党校大学学历,中共党员。
    • 姓名:辛达
    • 职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 分工:负责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监督管理,指导和监督管理全市矿业权市场以及勘查、开采审批方面的事中事后监管,组织实施矿山储量动态监督管理。负责建设项目压覆矿产资源、矿山闭坑地质报告方面的审查及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负责矿山企业地质环境保护和土地复垦义务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负责组织全市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已关闭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历史形成责任灭失地下矿山采空区预防治理、以植树种草等生物措施防止水土流失和防沙治沙等工作,组织指导全市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还草、城乡绿化、森林城市建设等工作。负责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的协调、指导、监督等工作。负责地质灾害防治、地矿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分管矿产资源保护监督科、地质勘查储量科、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防灾减灾工作科(自然资源安全生产办公室,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市地质矿产技术中心。 完成局党组交办的工作。
    • 简历:辛达,男,汉族,1978年1月出生,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
  4. 内设机构
    名称:办公室
    负责人:
    刘磊
    电话:
    0533-2771625
    职责:
    0533-2771625 负责文电、会务、督查、信息、宣传、机要、保密、档案、值班、安全等局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建议提案办理等工作。
    名称:政策法规科
    负责人:
    秦峰
    电话:
    0533-2771640
    职责:
    0533-2771640 组织起草自然资源相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牵头拟订全市自然资源管理、林业管理、测绘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全市依法行政、普法宣传教育,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清理等相关工作。
    名称:财务审计科
    负责人:
    张璇
    电话:
    0533-2288989
    职责:
    0533-2288989 拟订有关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承担全市自然资源专项收入征管的相关工作。承担有关专项资金、基金的管理工作和部门预决算、绩效评价管理等工作。承担局机关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对派出机构、所属单位财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
    名称:人事科
    负责人:
    隋岩昌
    电话:
    0533-2771594
    职责:
    0533-2771594 负责局机关以及派出机构、所属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社会保障、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等工作。指导全市自然资源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组织指导本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和教育培训工作。
    名称:调控与科技科
    负责人:
    曹政
    电话:
    0533-2306851
    职责:
    0533-2306851 开展全市自然资源形势分析,组织研究自然资源管理涉及宏观调控、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政策措施。牵头编制全市自然资源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督导推进全市自然资源领域各项改革。承担全市自然资源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相关工作。组织开展全市自然资源领域课题调查研究,承担综合性文稿的起草等工作。承担综合统计工作,负责系统内专业统计监测管理工作。负责协调相关部门承接配合国家、省对我市关于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督察。拟订全市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国际合作规划和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科技项目和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工作。负责全市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管理工作。监督管理林业和草原(地)生物种质资源、转基因生物安全。负责自然资源领域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名称:国土空间规划科
    负责人:
    高云波
    电话:
    0533-3170325
    职责:
    0533-3170325 组织拟订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相关政策,承担建立全市空间规划体系工作并组织实施。推进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实施,承担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的组织编制、调整和监督实施。承担报国务院及省、市政府审批的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的审核、报批工作。指导和审核涉及国土空间开发利用的市级专项规划。指导区县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工作,完善规划实施政策。指导编制村庄分类、村庄布局以及村庄规划。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组织划定全市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承担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名称: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
    负责人:
    马艳丽
    电话:
    0533-3170249
    职责:
    0533-3170249 拟订并执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规范和技术标准,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及耕地、林地、草原(地)、湿地等国土空间转用政策。承担报国务院及省、市政府审批的各类土地用途转用的审核、报批工作。拟订全市城乡规划管理等用途管制政策并监督实施。承担全市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方面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名称:耕地保护监督科
    负责人:
    陈树海
    电话:
    0533-2771564
    职责:
    0533-2771564 拟订全市耕地保护政策,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负责全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占用和补划的监督管理。承担全市耕地占补平衡工作。承担全市土地征收征用管理工作。负责全市耕地保护政策与林地、草原(地)、湿地等土地资源保护政策的衔接。
    名称:开发利用科
    负责人:
    王超
    电话:
    0533-2778517
    职责:
    0533-2778517 开展全市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工作,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和土地储备等政策,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责全市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管理,依法收缴相关资产收益。承担报省、市政府审批的改制企事业单位的国有土地资产处置。拟订全市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并监督实施,建立自然资源市场交易规则,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市场调控。负责全市自然资源市场监督管理和动态监测,建立自然资源市场信用体系。建立全市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体系,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拟订全市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标准,开展评价考核,指导节约集约利用。管理监督全市城乡建设用地供应,负责全市各类开发区用地管理。
    名称:调查监测和确权登记科
    负责人:
    戴诗玮
    电话:
    0533-2776889
    职责:
    0533-2776889 落实自然资源定期调查监测评价制度,定期组织实施全市自然资源基础调查、变更调查、动态监测和分析评价。开展全市自然资源和地理国情等专项调查监测评价工作,承担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汇交、管理、维护、发布、共享和利用监督。负责自然资源综合监管平台建设管理相关工作。拟订全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的有关政策和标准、规范、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全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负责全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收集、整理、共享、汇交管理等。指导监督区县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名称:矿产资源保护监督科
    负责人:
    梁小涛
    电话:
    0533-2771089
    职责:
    0533-2771089 负责全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监督管理。组织拟订全市矿产资源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和监督管理全市采矿权市场,调处全市采矿权权属纠纷。指导监督全市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开采总量控制以及相关管理工作。承担矿产资源开采审批方面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名称:地质勘查储量科
    负责人:
    谢立峰
    电话:
    0533-2775385
    职责:
    0533-2775385 管理全市地质勘查行业和全市地质工作。组织开展全市矿产资源形势分析和战略研究,配合省拟订并组织实施地质勘查规划。指导和监督管理全市探矿权市场,组织实施市级地质勘查项目,调处探矿权权属纠纷。负责市级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及有关地质报告的初审工作,组织实施矿山储量动态监督管理。承担建设项目压覆矿产资源、矿山闭坑地质报告方面的审查及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负责全市地质资料汇交、保管、利用和古生物化石的监督管理工作。
    名称: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
    负责人:
    迟占福
    电话:
    0533-2184773
    职责:
    0533-2184773 组织编制全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制定合理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生态修复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有关重大工程。承担全市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已关闭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历史形成责任灭失地下矿山采空区预防治理、以植树种草等生物措施防治水土流失和防沙治沙等工作。组织指导全市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还草、城乡绿化、森林城市建设等工作。承担全市造林、营林质量监督管理,指导各类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和发展。指导、监督全市古树名木、珍稀树木保护和管理工作。承担全市生态保护补偿相关工作。承担全市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负责对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监督管理。承担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名称:林草湿地保护监督科
    负责人:
    彭宝明
    电话:
    0533-2777370
    职责:
    0533-2777370 承担全市森林、草原(地)资源保护发展和管理工作,编制相关规划并组织实施。编制全市森林采伐限额和林地定额,承担国有林场林木采伐审核、申报工作,监督管理林木凭证采伐与运输。承担建设项目使用林地报批方面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承担全市草原(地)开发利用的监管工作。承担全市湿地保护工作,编制全市湿地保护规划并组织实施。
    名称:自然保护地管理科(挂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牌子)
    负责人:
    侯宪省
    电话:
    0533-2778089
    职责:
    0533-2778089 负责全市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工作。提出新建、调整各类国家级和省、市级自然保护地的审核建议。组织实施全市各类自然保护地生态修复工作。承担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申报有关工作。承担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工作,组织、指导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经营利用和疫源疫病监测以及疫病防控工作。承担陆生野生动植物进出口方面相关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承担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指导全市林业和草原(地)有害生物的防治、检疫工作。
    名称:林业改革发展科
    负责人:
    徐利
    电话:
    0533-2771664
    职责:
    0533-2771664 负责全市集体林权制度、国有林场、草原(地)改革等相关工作。指导监督全市集体林地、林木承包经营和流转工作。负责全市林木种苗、花卉、草种的监督管理工作,承担良种选育、审定、示范、推广等工作。指导全市国有林场、良种基地、苗圃和森林公园建设。承担全市林产品质量监督工作。
    名称:防灾减灾工作科(挂自然资源安全生产办公室牌子)
    负责人:
    赵兴来
    电话:
    0533-2776372 ;0533-2772456
    职责:
    0533-2776372 ;0533-2772456负责矿产资源监管领域安全生产的协调、指导、监督等工作。负责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编制全市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并组织实施,监测地下水过量开采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组织指导全市地质灾害调查评价、专业监测和预警预报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负责落实森林、草原(地)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承担全市森林、草原(地)安全生产、防火相关工作。编制全市森林、草原(地)火灾防治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开展森林、草原(地)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国有林场安全生产、防火宣传教育、防火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工作。牵头负责全市自然资源安全生产工作。
    名称:国土测绘管理科
    负责人:
    贾 伟
    电话:
    0533-2779736
    职责:
    0533-2779736 负责编制全市基础测绘规划、计划并监督实施。组织管理市级基础测绘和其他全市性重大测绘项目。建立和管理全市测绘基准、测绘系统。统筹全市遥感影像获取和利用,监督管理民用测绘航空摄影、卫星遥感和测绘地理信息标准化工作。拟订全市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管理政策,监督管理全市测绘活动、质量。负责全市测绘信用体系建设与管理。承担测绘资质、资格管理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拟订全市地理信息安全保密、成果管理、地图管理和测量标志保护的政策并监督实施,审核全市重要地理信息数据。负责全市测绘地理信息成果汇交和测绘项目登记。组织指导全市基础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和应急测绘保障工作,协调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开展全市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承担地图审核、国家永久性测量标志拆迁或者使永久性测量标志失去效能审批方面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名称:行政许可科
    负责人:
    刘海波
    电话:
    0533-2306849
    职责:
    0533-2306849 牵头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职能转变相关工作。组织编制系统内权责清单。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相关工作。负责自然资源政务服务事项的受理、办理和组织协调工作。指导监督全市自然资源政务服务工作。
    名称:规划管理科
    负责人:
    朱锦章
    电话:
    0533-3159216
    职责:
    0533-3159216贯彻落实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及配套相关政策制度、法规规章和标准规范,承担相应政策的研究拟订工作。承担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组织编制、调整、审核和报批工作。具体承担全市城市设计相关政策并监督实施,负责城市设计的组织编制、调整、审查和报批工作。指导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组织编制、调整和报批工作。负责城乡规划设计单位资质管理工作,负责行业信用管理工作。
    名称:工程管理科
    负责人:
    刘一波
    电话:
    0533-3152212
    职责:
    0533-3152212承担全市重大项目、重点区域修建性详细规划的方案组织编制、调整、评审和报批工作,负责组织市区重点项目建筑设计方案评审工作。承担全市重大项目国土空间规划方面的审查、调度和督办及部门间协调、会商工作。承担省级及以上立项建设项目规划选址的审批、上报工作。负责建设项目规划审批及批后管理的业务监督、指导工作。承担各类自然保护地内的建设项目的组织审批工作。
    名称:执法一科
    负责人:
    申永欣
    电话:
    0533-2777720
    职责:
    0533-2777720 负责全市自然资源领域综合执法的综合协调、统计汇总、综合性文稿起草工作;负责拟订全市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的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监督张店区、周村区、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内自然资源领域综合执法工作;制定并执行违法用地区域项目用地限批措施,负责违法行为失信体系的建设、管理;负责重大违法问题挂牌督办,负责重大案件查处和跨区域执法的组织协调工作。
    名称:执法二科
    负责人:
    李刚
    电话:
    0533-2774227
    职责:
    0533-2774227负责拟订全市自然资源综合执法工作规划、业务规范和管理制度等并监督实施;负责拟订全市测绘执法的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监督临淄区、桓台县、高青县内自然资源领域综合执法工作;负责协调相关部门承接配合国家、省对我市关于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督察;牵头负责省自然资源厅执法局交办工作。
    名称:执法三科
    负责人:
    郭成青
    电话:
    0533-2771723
    职责:
    0533-2771723负责拟订全市林业卫片执法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监督临淄区、博山区、沂源县内自然资源领域综合执法工作;牵头负责合肥森林资源监督办事处交办工作;负责全市耕地林地毁坏程度认定;负责组织全市自然资源行政执法队伍培训、考核、评比及执法证审核等工作;负责全市执法案件的备案审查和案卷评审工作。
    名称:信访科
    负责人:
    胡业波
    电话:
    0533-2773601
    职责:
    0533-2773601负责全市自然资源系统的来信、来访、网上信访件的登记、交办、答复、协调等工作;负责信访部门、政务服务热线等交(转)办和上级机关领导批转信访件的催办和回复工作;负责对区县、各功能区自然资源信访工作的指导、检查和协调工作;协调区县处理有关重要信访事项和群体性突发事件。
    名称:规划监督科(挂功能区规划科牌子)
    负责人:
    王洪玲
    电话:
    0533-3189210
    职责:
    0533-3189210组织对全市范围内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重要地块修建性详细规划等有关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对各区范围内项目的规划许可事项及批后管理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对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等功能区范围内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重要地块修建性详细规划等相关规划编制的指导;负责功能区范围内重大项目、重点管控区域内项目的规划选址、地块规划条件、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等许可事项的审查核准;为功能区范围内城市规划提供统筹协调服务。
    名称:机关党委
    负责人:
    路帅
    电话:
    0533-2771671
    职责:
    0533-2771671 负责局机关和所属党组织党的建设及群团工作。下设机关纪委。0533-2776037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监督执纪工作。
  5. 直属单位
    名称:淄博市城乡规划发展中心(淄博市城乡规划展览馆)
    地址: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西路36号
    联系方式:0533-3170771
    职责:
    (一)负责组织开展全市空间发展战略、空间规划公共政策、技术标准等方面的研究;(二)负责组织国土空间规划相关的专家咨询论证;(三)承担“三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的技术审查工作;(四)做好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组织编制的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城市设计的技术支撑工作;(五)负责重点区域、重大项目工程方案的技术审查工作;(六)负责组织和管理国土空间规划建设用图和市政工程的测量工作;(七)做好市城乡规划展览馆管理等工作。
    名称:淄博市国土资源保障中心(淄博市土地储备与统一征地中心、淄博市国土整治中心)
    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118号
    联系方式:0533-2776176
    职责:
    (一)负责国有土地储备和统一征地工作,承担储备土地资金筹措、管理和使用工作;(二)承担全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及矿业权出让,并负责张店区、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区土地和矿产储备与供应的相关具体工作;(三)承担全市基准地价、区片综合地价拟订与调整等事务性工作;(四)承担全市农用地转用、征收征用土地相关事务性工作;(五)开展国土资源形势分析和重点课题调查研究工作;(六)承担补充耕地质量认定、耕地质量调查评价与监测、国土空间综合整治等工作,做好自然资源领域相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七)承担全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承担基础测绘规划、计划和全市重大测绘项目相关的技术性工作;(八)开展全市范围内权籍调查和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服务;(九)承担市自然资源信息系统的开发建设与管理维护;(十)承担自然资源系统信息化档案的管理与使用;(十一)负责拟订划拨土地有偿使用的配套办法,做好划拨土地使用权租金征收等工作。
    名称:淄博市林业保护发展中心(淄博市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中心、淄博市铁山林场)
    地址:淄博市张店区北西六路34号
    联系方式:0533-3081481
    职责:
    (一)负责全市造林绿化、古树名木保护的技术服务工作;(二)承担全市森林、林地、湿地保护管理的技术服务工作;(三)负责林木种质资源的收集、培育和森林资源的保护、抚育管理工作;(四)负责林木种质资源和林木良种的选育、引进、繁育和科技示范推广工作;(五)负责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和维护工作;(六)承担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检疫以及疫病防控技术服务工作;(七)承担国有林场、良种基地等建设的技术服务工作;(八)承担食用林产品(不含水果)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检测的技术保障工作;(九)参与森林防火监测预警、日常巡查检查及值班等工作。
    名称:淄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地址: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西路60号
    联系方式:0533-2771397
    职责:
    (一)负责全市不动产登记及业务指导工作;(二)承担不动产登记资料的收集;(三)负责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的建设;(四)承担不动产权籍调查和产权纠纷处理;(五)开展各级不动产权籍数据库建设、更新、管理及维护工作;(六)负责不动产登记成果应用与查询服务等事务性工作。
    名称:淄博市原山林场(淄博市原山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
    地址:淄博市博山区凤凰山路10甲1
    联系方式:0533-4181826
    职责:
    (一)负责培育和保护林场管理经营范围内的森林资源; (二)开展科学实验和技术改造,推广应用科研成果和新技术; (三)保护和合理利用森林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四)做好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
    名称:淄博市鲁山林场(淄博市鲁山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
    地址: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东池村4号
    联系方式:0533-4880002
    职责:
    (一)负责培育和保护林场管理经营范围内的森林资源; (二)开展科学实验和技术改造,推广应用科研成果和新技术; (三)保护和合理利用森林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四)做好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
    名称:淄博市地质矿产技术中心(淄博市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
    地址: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西路58号
    联系方式:0533-2775115
    职责:
    (一)负责开展“三率”调查与评价;(二)组织公示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三)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四)管理矿山开采远程监控中心;(五)核查建设项目压覆矿产资源调查报告;(六)指导地热资源开发;(七)承担地质灾害与地质环境的调查研究、监测与评价工作;(八)参与地质灾害隐患的巡查和应急值守;(九)做好地质灾害灾情险情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等工作。
  6. 信访受理渠道
    接访地点: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西路36号102室
    投诉电话:0533-2771674
    通讯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西路36号
    网络信访渠道:http://wsxf.xfj.shandong.gov.cn/370300/web/index
    信访事项查询方式:http://wsxf.xfj.shandong.gov.cn/370300/web/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