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林业局关于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6462XU/2015-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1-10 发布机构: 淄博市林业局

淄博市林业局关于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10
  • 字号:
  • |
  • 打印

  市政府:
  现将我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我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规定,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公开政府信息共计523条,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林业执法等内容,得到了各级和社会公众的充分肯定。并充分发挥报刊、电台、电视、网络等大众媒体的作用,及时发布了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业产业发展、林木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森林围城等工作规划和实施情况,回应了社会关切。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成立了由局长于秀栋任组长、分管副局长程荣臣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林业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两名工作责任心强、处理业务熟的人员具体负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并按照《条例》规定,制定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及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规范。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4年4月12日,副市长李灿玉带领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局、市水利与渔业局、市林业局、市残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走进市纪委、市纠风办和淄博人民广播电视台合办的政风行风直播间,上线“市长市民面对面”,局长于秀栋就林业工作和听众、观众对话交流,现场答复群众咨询,淄博新闻广播、淄博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同时直播。
  2014年6月至9月间,先后在《中国绿色时报》、《经济日报》、《淄博日报》、《淄博晚报》、《鲁中晨报》等媒体刊发文章,详细介绍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进展情况,大力宣传森林在净化空气、调节气温、降低噪音等方面的独特作用,普及了生态常识,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创森”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为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政民互动,及时回复回访群众对全市林业工作的咨询投诉、意见建议,我局还开通了政务微博,对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及时发布,充分利用其互动功能,及时便捷地与公众进行信息交流。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方面,充分发挥淄博市林业信息网站的服务功能。在淄博市林业信息网站设置了单位概况、政策法规、林业科技、站内公告等相关栏目,并加强了对外宣传、政务公开、信息共享和部门业务平台建设,提高了政务公开透明度。另一方面,扎实做好淄博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按照《“淄博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标准及保障方案》的有关要求,对网站中机构概况、单位职责、机构设置、领导分工等固定类栏目的内容,及时进行了更新;部门动态栏目每月发布信息保持在35条以上,其他信息随时加载更新,做到了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充分利用淄博林业信息网、淄博林业新浪微博等平台,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规范信息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所需政策信息。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523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7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3条,业务公开信息513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4年,我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相关环节的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高度负责,认真审查各科室上报的信息和目录,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不涉密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发布,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淄博市林业局下辖市鲁山林场、市原山林场、市铁山园艺场、市林木良种繁育场、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等5个事业单位。2014年,我们继续督促所属事业单位积极公开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行政执法等事项,累计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3条,发布通知公告信息1条。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内容还不是很全面,信息更新还不是很及时,便民措施还不是很周到等。2015年,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使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有更大的改进和提高。
  一是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进一步梳理本局相关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二是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力争在林业工作范围内尽量扩展信息公开内容,尽量满足公众需要。
  三是整合系统功能。通过整合基层单位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方式,建立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搞好网站间链接,方便公众查询信息;同时,加强信息间的关联建设,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四是提高服务质量。重点加强机关人员的业务素质建设,通过岗位锻炼、在职培训,提高信息公开人员的实践技能,为公众提供更好的信息公开服务。
  2015年,我们将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规定,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工作透明度,更好地服务公众,推动全市林业工作,为生态美丽淄博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