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林业局关于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6462XU/201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2-11-21 发布机构: 淄博市林业局

淄博市林业局关于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2-11-21
  • 字号:
  • |
  • 打印

市政府:

  现将我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99条,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林业执法、业务工作等方面。结合我局主要开展林业建设工作实际,特别对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信息进行了及时、全面公开。如在机构职能方面,公开了淄博市林业局及局属6个场圃的主要职责;在规划计划方面,公开了《2011年林业工作目标》、《淄博市林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等,对全市林业工作进行安排、规划。在业务工作方面,围绕年初确定的“一个目标”、“五项工作”、“八大工程”的林业建设任务,将各项工作的主要做法、工程进展、政策措施、信息宣传及典型经验及时进行公开,得到了各级和社会公众的充分肯定。同时,及时公布了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政执法、林木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全市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和森林经营等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和相关要求;对森林围城、中心城区大外环、林业产业振兴、湿地保护和恢复、国有场圃建设等工作规划和实施情况按时进行了公布。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为切实抓好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贯彻落实,我局主要做了四项工作:

  一是统一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组织全局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组织人员按时完成了《淄博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淄博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

  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了《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分工、要求和责任,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严肃性,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和办理工作。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流程、时限等,并做好登记和签收工作,确保申请办理的安全、快速、便捷。

  四是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措施。明确了我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推进机构、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程序等;明确了各条信息更新维护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更新周期和要求;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机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及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监督投诉等;建立了林业系统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实行量化考核,调动了信息报送工作热情,促进了科学、民主和依法行政,增强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推进了政务公开。同时,我局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公开实效,逐步扩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公开范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并得到了各级、社会公众的充分肯定。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为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主要采用了三种形式:一是充分发挥淄博市林业信息网站的服务功能。在淄博市林业信息网站设置了机关概况、政策法规、林业科技、公告等相关栏目,并重点加强了对外宣传、政务公开、信息共享和部门业务平台建设,提高了政务公开透明度,为全市人民提供了较好服务。二是扎实做好淄博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按照《“淄博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标准及保障方案》的有关要求,对相关的频道和栏目及时充实更新,加强了信息管理。对网站中机构概况、单位职责、机构设置、领导分工等固定类栏目的内容,及时进行了更新;部门动态栏目每月发布信息保持在20条以上,其他信息随时加载更新,做到了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三是通过多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为方便群众办事,我局还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广播电台、报刊媒体等渠道,宣传林业建设项目、工程进度以及相关政务公开内容,凡事关干部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林业建设的政务活动,不涉及保密范围内的都实行了及时宣传、公示,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林业、支持林业的浓厚氛围。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没有收到过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制订了相应管理规定,定期对全局所有计算机系统、网络使用管理及存储介质管理情况实行不漏一人、一机、一盘、一网的检查,并逐一登记存档,对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落实整改措施,防止了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深化;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宣传和引导还不够到位;网站内容保障还不得力等方面。为进一步做好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进一步梳理本局所承担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对原有的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力争在林业工作范围内尽量扩展信息公开内容,并在内容深入上下功夫,满足公众所需。

  三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引导。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断加强自身业务学习,更好地服务保障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制定出台信息和宣传工作考评办法,落实目标责任制,加大信息量和宣传工作力度,促进信息报送工作良性发展,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五是进一步整合系统,提高网站服务功能。通过整合基层单位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方式,建立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搞好网站间链接,方便公众查询市林业局公开的信息。同时,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2012年,我们将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做好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动全市林业建设进程,为建设绿色城市、生态城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特此报告。

   

  联 系 人:闫旭峰     

  联系电话:2182450

  电子邮箱:zbslyj@126.com。

   附: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二〇一二年二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