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林业局关于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6462XU/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3-02 发布机构: 淄博市林业局

淄博市林业局关于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02
  • 字号:
  • |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淄政办发〔2017〕17号)等文件要求,市林业局高度重视,扎实推进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印发《淄博市林业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市林业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工作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信息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公布了市林业局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及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及时、规范、有序。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一是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5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05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03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602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87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58条。二是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1次,主要包括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政策稿件解读、微信微博回复等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三是依申请公开情况。制定了《淄博市林业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及联系方式。2017年,市林业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一份,已按照程序进行了回复并出具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四是无行政诉讼和复议情况。五是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六是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2次,参加会议和接受培训人员达到了80余人次。

    (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坚持加大投入,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水平。2017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市林业局网站进行了统一升级,继续向公众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信息。顺应新媒体蓬勃发展的态势,认真做好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的管理、运行和维护。同时,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及时发布林业信息。组织收听省“阳光政务热线”,市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相关局领导,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现场接听群众来电,解答公众疑惑,受理咨询、建议和投诉等,与听众进行在线交流,详细解答群众提问,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范围。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公开行政权力。在网站上及时公布了市林业局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公开责任清单,明确了办事指南、办理流程图及办理时间、地点、联系和监督电话等,为群众办事和监督林业部门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二是公开资金信息。对获得批准后的部门预算进行张榜公示,并及时在网站公布,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开部门财政资金信息流向情况。三是公开部门重点工作。按照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安排,淄博市林业信息网进行改版升级后,分为“今日视点”“林业新闻”“工作要闻”“通知公告”“工作动态”“部门动态”“信息公开”7个综合栏目,具体上报内容包括林业执法、林业改革、造林绿化、林业科技、种苗花卉、林业产业、资源保护、生态旅游、森林文化等业务内容,对应相关栏目,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使业务工作与信息发布同步进行,为群众实时了解林业部门工作提供了方便。四是做好新闻发布会工作。2017年,市林业局共举办4次新闻发布会,分别针对第十四届林交会、森林防火、1256重点工程和有害生物防控工作进行通报,并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群众关心的林业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二、主要工作做法

(一)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成立淄博市林业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责任到具体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解决了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不明确、落实不规范的问题。同时,又以每月一统计、每季一通报的形式,加大了日常督导力度,较好地解决了信息公开工作平时松懈、年底突击的问题。

(二)扎实做好“五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按照规范行政许可等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的要求,对依法需要公开的上级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和具体流程在市林业局网站及时进行公开,便于群众上网查询。实现行政“零审批”,对清理下放的行政审批权力全部制作办事指南,明确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办理地点、办理时间、联系电话、办理流程等要素,予以网上公布,给群众办事和监督林业部门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三)认真开展政策解读和舆论回应积极关注国务院客户端、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网站等重点网站,及时将时事新闻、重要林业政策和规范性文件第一时间在市林业局网站上进行链接。及时将全市林业工作安排向社会公布,将重要的林业政策和富民信息传递给公众。认真回复热心市民对林业政策的咨询,并向公众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信息,搭建起政民互动平台。做好淄博林业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的信息上传、回复和相关管理工作,实现了政民的实时交流和信息服务的主动推送。

(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按照市林业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分工安排,统筹协调,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照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工作的相关要求,严格按照《淄博市林业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切实将部门负责的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参加国家、省、市各级组织的林业网站建设培训,全面提升网站管理人员工作水平。按照市林业局关于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再次规范各科室所有正式文件的公开流程和要求,完善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配套规定,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及时规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方式为核心,创新公开理念、方法、渠道,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一是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梳理需要公开的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工作程序进行发布。特别是围绕林业重点工作和公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第一时间更新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提高信息发布的规范化水平。

二是整合系统功能。通过整合各局属单位的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方式,做好网站间链接,方便群众查询各类林业信息。同时,加强信息间的关联建设,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三是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充分利用各类培训和学习机会,提高信息公开人员的操作技能,及时回复群众咨询,为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按照电子政务安全规范和技术要求,不断完善网站的安全设施,制定完备的安全策略及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对网络攻击、病毒入侵、系统故障等风险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网站运行畅通有效。

 

                              

                      淄博市林业局

                                                                            2018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