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林业局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6462XU/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22 发布机构: 淄博市林业局

淄博市林业局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2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林业局

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办公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淄政办字[2018]118号)、《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淄博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淄政办字[2018]127号)等文件要求,市林业局高度重视,扎实推进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市林业局由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统筹协调,抽调3名工作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人员具体负责,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规定,制定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及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完善了部门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配套规定,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及时、规范、有序。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一是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88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7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55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52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5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50余条。二是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或重大舆情数6次,通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政策文件解读、微信微博回复等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三是依申请公开情况。完善了《淄博市林业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及联系方式。2018年,市林业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份,已按照程序进行了回复并出具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四是无行政诉讼和复议情况。五是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六是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各1次,参加会议和接受培训人员达到了60余人次。

    (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在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市林业局持续投入,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并注重培养使用专业人才。2018年度投入资金2万余元,对信息网络和办公电脑进行管理维护,继续做好群众普遍关心的栏目,向公众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信息,为政民互动搭建了平台。顺应新媒体发展的态势,组织专人做好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和局网站的管理、运行和维护,实现了政民的实时交流和信息服务的主动推送。同时,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及时发布林业信息。2月26日和8月20日,市林业局组织收听省“阳光政务热线”节目。3月10日和8月26日,市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两次带队,走进市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现场共接听30位群众的电话,解答公众疑惑,受理咨询、建议和投诉等,与听众进行了在线交流,详细解答了群众提问,扩大了发布信息的受众范围。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公开行政权力,在公开权力清单的基础上,公开责任清单,并把“办事指南”、及办理时间、地点、联系、监督电话等要素,在网上公布,给群众办事提供了参考依据。二是公开资金信息,3月份,对获得批准后的部门预算进行了张榜公示和网上公布,内容既包含收入预算、支出预算,也包含采购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最大程度地满足了公众对部门财政资金信息流向的关注要求。三是公开部门重点工作,根据市林业局的公共服务职能,在市林业局网站设置今日视点、林业新闻、工作要闻、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局长信箱、调查征集等7个栏目,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使业务工作与信息发布同步进行,为群众实时了解林业部门工作提供了方便。

四是做好新闻发布会工作。2018年,市林业局共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分别针对森林镇村创建、3322重点工程和有害生物防控工作进行通报,并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群众关心的林业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在组织领导上,健全组织明确分工。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基本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负责,责任到具体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解决了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不明确、落实不规范的问题。同时,又以月统计、季通报的形式,加大了日常督导力度。

    (二)在制度建设上,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健全了由分管副局长程荣臣同志任组长、各科室站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林业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定3名工作责任心强、业务熟的人员具体负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三)在平台建设上,巩固传统阵地用好新兴媒体。在信息公开渠道上,一方面,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大力宣传森林在净化空气、调节气温、降低噪音等方面的独特作用,普及了生态常识,使广大群众对生态林业建设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林业信息网站第一平台的作用,加强网站建设,对系统内网站的栏目分别外链了相关资源,对栏目内容进行及时更新,保证了政府信息的及时足量发布。同时,安排专人负责微博、微信的运维工作,充分发挥好官方微博和微信的影响力,以更好的平台渠道,给不同受众提供了更丰富的政府信息。

    (四)在内容选择上,兼顾全面突出重点。在市政府网站公开的信息,既有单位概况、领导分工、政策法规、林业科技、站内公告等静态信息,也有领导调研、部门执法、日常工作、政民互动等动态信息,为群众全面了解我市林业工作提供方便。同时,还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利用办事指南、站内公告等栏目对权力运行、重点领域信息等进行公开,使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信息进一步透明化,促进了公众对林业各项建设的理解和支持。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更新还不是很及时,信息公开内容还不是很全面,便民措施还不是很规范等。2019年,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使林业信息公开工作有更大的改进和提高。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方式为核心,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为重点,创新公开理念、方法、渠道,建立健全协调有力、工作运转顺畅的政务公开长效工作机制,在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环节实现新突破,助力深化改革、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多措并举,整合提升林业信息系统功能。通过整合局属单位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方式,建立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搞好网站间链接,方便公众查询信息。加强各信息点间的关联建设,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方便群众,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二是压实责任,加强信息发布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按照政务公开文件要求,及时公布重要信息,不断提升信息发布的深度和广度,积极围绕林业重点工作和公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好政策解读、林业宣传等工作。同时,注重梳理本局相关政府信息,分门别类,指定责任人,定期更新网站、微博和微信微的相关栏目,提高信息发布的规范化水平。

    三是高效安全,认真做好网络安全工作。一方面,积极协助市电政办,不断完善网站的安全设施,不断提高对网络系统故障等风险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并加大对局网站的日常安全检查力度,加大对发布信息的保密审查力度,确保网站能全天候工作、信息页面正常浏览、办事和互动平台畅通有效。另一方面,加强机关人员的业务培训,通过岗位锻炼、在职培训,提高信息公开人员的实践能力,为公众提供更好的信息公开服务。

 

                                           淄博市林业局

                                           2019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