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病虫快讯 第3期
索引号: 11370300MB286462XU/2024-543099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05 发布机构: 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淄博病虫快讯 第3期

发布日期:2024-03-05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病虫快讯

 

第3期

 

淄博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淄博市林业保护发展中心   2024年3月5日

 

草履蚧发生趋势预报

 

草履蚧以若虫和雌成虫聚集在寄主芽腋、嫩梢、叶片和枝杆上,吮吸树木汁液,致使树木发芽推迟,树势衰弱,生长不良。主要寄主有杨树、泡桐、法桐、白蜡、柳树、刺槐、枣树、梨树、柿树、苹果树、桑树、海棠、樱花、无花果、紫薇、月季等。

根据全市越冬前虫口基数调查及各级测报点监测数据,预测2024年全市草履蚧发生面积0.53万亩,主要发生在张店区、淄川区、周村区、临淄区、高青县、沂源县、高新区、经开区。 近日,我市气温开始回升,草履蚧已孵化上树,其1龄若虫始见期为3月2日(高新区天府名城),预测3月中旬草履蚧进入1龄若虫盛期,部分地区1龄若虫蜕皮进入2龄,3月中下旬为防治最佳时期。

 

 

  

 

草履蚧雄成虫

 

防治建议:

请各单位认真组织虫情监测调查,结合本地实际,发布预警预报,抓住最佳防治时期,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进行防治。

一、人工物理防治

(一)除治虫卵。在夏季和冬季,结合施基肥、翻树盘等管理措施,对草履蚧发生地块采取翻土晒卵、冻卵,可减少虫卵数量。

(二)树干缠胶带。缠绕高度一般在树干1米处左右,胶带宽度20厘米左右,缠绕前将老树皮或翘树皮处理干净,使胶带缠绕牢固该项工作须在草履蚧上树之前完成。

二、化学防治

(一)涂药环。在所缠胶带的上方和下方,各涂抹一圈宽度为10厘米左右的药环或者粘虫胶,阻隔胶带下方的草履蚧,而少数穿过“胶带隔离带”的草履蚧则会被粘虫胶粘住或被药环杀死,被阻隔在第二道防线上。

(二)喷药防治。草履蚧若虫期是药防的最佳时期,可喷洒25%噻嗪·异丙威1000倍液、3%高效氯氰菊酯微囊悬浮剂1000-3000倍液、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加入千分之一的中性洗衣粉,用喷雾器在树干及周边喷杀,每隔一周喷施一次药剂。

 

 

 

 

 

 

 

 

 

本期发:市林防指成员单位,各区县(功能区)林防指办公室,市属国有林场,国家、省级中心测报点

抄  报:省厅防灾减灾工作处、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