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79号提案的答复
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79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自然资源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王爱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对老旧住宅楼顶实施‘平改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市老旧住宅小区建筑楼顶特别是平楼顶,因年久失修,房屋质量等原因出现了困扰居民切身利益的各类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因此出现百姓私自在楼顶违章加层、资金无力负担及邻里纠纷等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城市美观。

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居住水平,节约能源,改善城市面貌,老旧住宅楼顶实施“平改坡”从解决顶层住户冬冷夏热、漏雨、渗水、节约能源、美化城市景观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平改坡”涉及多方面的问题,一是法律层面。《物权法》规定屋顶属于公摊面积,是整栋居民的。按照《物业管理规定》要求,顶楼居民必须首先得到整栋楼居民的签字同意,再经相关部门(包括民用建筑设计等)审查公示,最后经过业主委员会同意后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一旦其他楼层的居民不同意“平改坡”,则无法依法履行改建程序。二是建筑设计层面。由于不同的建筑物设计、结构也各有不同,有的屋顶本身设计负重就小,再加个坡顶就改变了工程的结构,增加了建筑的负重,很容易造成事故。如果坡顶设计不合理、施工不科学,也会加大建筑在风灾、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中遭到破坏的可能。这也是底层住户所担心的问题。三是“平改坡”会增加屋顶的重量,申请人要出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提供的“平改坡”地形图、设计图纸、施工方案,确保整幢房子的质量安全,不得影响周边居民采光。四是对“平改坡”项目要由有资质检测单位先对房屋质量进行检测,是否符合“平改坡”条件。如果要检测鉴定就必须委托有资质检测机构,这不仅麻烦,而且会增加不少成本。五是要考虑到房屋载荷,对施工的材料也要严格要求,建议采用轻质建材,加之屋顶太阳能等要全部拆掉,涉及费用及居民工作等,成本也较高。

2008年,济南市以迎接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为契机,由市政府主导开始推行“平改坡”工程,对市区内部分重点道路两侧及重点区域房屋进行重点整治,从各个部门抽调工作人员成立“平改坡办公室”临时机构,2009年平改坡工程完成之后,抽调的工作人员回到各自岗位,该机构即被撤销。据悉,目前已没有部门受理平改坡相关业务。

综上所述,对老旧住宅楼顶实施“平改坡”是一项较复杂的工程,涉及居民物权权属、实施主体、结构承载力、施工安全、日照影响、后续维护管理等一系列问题、必须作为一项重大课题进行研究,出台相关措施、标准、办法,让这项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工程有章可循,做到规范化、合法化。

感谢您对我市规划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我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指正。

 

 

                                淄博市规划局

                              2016年6月24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淄博市规划局  马艳丽

联系电话:3170249

抄送单位: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


关于对老旧住宅楼顶实施‘平改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