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07号提案的答复
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107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自然资源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孙化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城市公交建设,改善大气环境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2014年出台了《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2015年我局配合市交通局开展了主城区公交线网优化的研究工作,并将公交线网优化方案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汇报。公交线网优化方案主要内容包括:

一、总体思路:按照我市主城区公交、区际公交、区县内公交三位一体,城市公交、轨道交通、自行车三元融合的总体要求,突出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三个支撑一个中心,即以提高公交竞争力为中心;两个重点,即以加强城市周边高新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和经济开发区的公交线网服务能力和提升老城区公交服务品质为重点;三个支撑,即以枢纽场站设施保障、路权保障和车辆运力保障为支撑,构建布局合理、运行高效、与走在前列相匹配,与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相适应的城市公交线网体系。采取分区而治的公交线网优化策略,城市周边地区,包括高新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经济开发区,重在提高公交覆盖,加强公交服务能力,规划建设公交枢纽,以新增公交线路为主,构建服务于西部新区和北部高新区的公交网络;老城区重在优化提升,结合专用道和站点改造,提高公交运营速度和服务品质。

二、发展目标:近期目标:至2017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公交专用道监管及处罚体系,公交高峰期平均运营车速达到18公里/小时。主城区建成区内公交车辆保有量达到13标台/万人,公交线网密度达到1.7公里/平方公里,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90%。中期目标:至2020年形成完善的公交枢纽体系,公交高峰期平均运营车速达到20公里/小时。主城区建成区内公交车辆保有量达到15标台/万人,公交线网密度达到2.0公里/平方公里,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

三、优化方案:

(一)优化公交枢纽布局。结合我市城乡规划,新增7处公交枢纽,形成由9大枢纽组成的主城区公交枢纽体系。   

(二)优化公交线网。近期公交线路优化调整5条,新增11条。中期既有线路优化调整5条,新增21条。

(三)优化提升公交设施。一是规划新增7处公交枢纽和14处首末站。二是按照双向六车道道路施划全时段公交专用道、高峰期交通拥堵的双向四车道道路施划分时段公交专用道、拥堵路段优先施划公交专用道的原则,规划形成八横六纵公交专用道网络。三是采用分站式改造既有公交站台和建设港湾式公交站台提高站台的公交服务和通行能力。四是增加运行车辆,近期新增公交车400辆左右,至2020年,车辆规模达到1500辆。同时,根据车况分期分批进行更新,先淘汰车况差的车辆。新购公交车辆原则上以纯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为主,并加强公交车配套充电桩的建设。在城市总体规划、城市停车规划、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加油(气、电)站布局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各类城市规划中全面落实和完善充电设施规划要求。

(四)提升公交运营服务水平。采取加密高峰期公交线路发车班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的运营时间、发展智能公交系统和制定高峰通勤公交线路运营方案等措施综合提升运营服务水平。

(五)优化公交与其他交通方式的衔接。做好公交与轨道交通、公共自行车系统、区际交通等高效衔接,提高公交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市民出行。

感谢您对城乡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我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指正。

      

                              淄博市规划局

                            2016年6月24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淄博市规划局技术科  刘一波

联系电话:3170325

抄送单位: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


关于加快城市公交建设,改善大气环境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