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委员第57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地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提案)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57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自然资源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马国庆委员:
  由您提出的《关于地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我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反映生态系统状况的标志。保护利用好野生动物资源,对于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持生态平衡,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改善和丰富群众物质文化生活,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市着眼于现代林业建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宣传与打击并重,切实加强野生动物的保护管理,有力维护了全市野生动物资源安全。
  (
一)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教育。每年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4月份(4月23-29日)“爱鸟周”、11月“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活动期间,市、区(县)两级林业部门都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宣传活动。先后举办全市“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邀请领导与各界群众参与并关注,并通过淄博日报、鲁中晨报、淄博电视台、官方微博及其它网络媒体进行多方面宣传,传递相关知识;开展野生动物宣传“六进”(进机关、进企业、进林区、进社区、进学校、进集市)活动,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特别注重中小学生的生态教育,先后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保护野生鸟类宣传活动,并通过在校园里摆放相关宣传展板、发放鸟类宣传手册、开展征文比赛,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增进了对中小学生及家庭的宣传教育。宣传月以外的时间里,我们也时刻关注社会上发生的侵犯野生动物资源的案件、事例,配合报社、电台等及时做好相关宣传。
  (
二)积极开展野生动物救助放归。近几年,随着市民保护意识的提高,通过110和市长热线12345转接或直接致电各区县林业部门热线电话要求救助的每年全市不下20多起。市林业局依托淄博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淄博市动物园),每年拨付部分专项资金,及时对群众报告或送达的野生动物实施救护,并依法作出处理。

(三)严厉查处野生动物违法案件。积极受理群众的来信来访及投诉,对每条涉及破坏野生动物的违法线索,我市森林公安都能迅速出动、调查取证、坚决查处。此外,每年我们根据省林业厅和省森林公安局统一安排,开展几次重点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如“春雷行动”、“利剑1号”、“净网行动”等。2015年以来,全市共查处野生动物案件18起,其中刑事案件4起,先后处理25名不法人员。
  (
四)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市及区县野生动物保护部门高度重视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工作,定期组织镇办街道、工商、森林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督查、巡查工作,督促指导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为野生动物的生存提供良好的场所,全市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与种群恢复工作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可以说,通过多年的保护管理,近年来,我市实现了野生动物种类、数量的有效增长,使生态的改善和野生动物产业健康发展得到有机融合。但是由于种种客观因素及保护工作的先天缺陷,我们的工作还没有达到整个社会对野生动物保护的要求,正如您在提案中提到的那样,在我市的一些农村和偏远地区,仍存在残害野生动物的不法活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

二、关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宣传、执法等问题

我们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创新方法,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结合目前形势,寻求多种宣传渠道,扩大宣传面,加强宣传力度,重点加强中小学生的生态文明理念,我们正考虑建议教育部门,在学校结合有关课程,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教育,让生态保护理念深入人心,以此影响并带动一大群人。另外,我们还将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加大对非法侵害野生动物行为的曝光力度,切实起到警示教育和震慑不法分子的作用。
  
(二)科学引导,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关系。我们将继续坚持“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持续利用”的方针,加强管理,科学引导,宣传健康文明的消费观念和饮食习惯,积极探索野生动物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同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大对保护野生动物的公益广告宣传,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拒吃野生动物、保护野生动物、爱护野生动物,在全社会形成“拒吃野生动物光荣,乱吃野生动物可耻”的良好氛围,摒弃食用野生动物的习俗,树立淄博人民的文明形象。
  (三)多措并举,加强执法打击力度。继续开展好各项保护野生动物的专项行动,积极加强同有关部门单位协调配合,群策群力,齐抓共管,不断加强对野生鸟类等栖息区域、宾馆、饭店等餐饮单位的巡逻管控。对各种侵害野生动物的不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切实对侵害野生动物资源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四)加强保护,为野生动物提供良好环境。野生动物的繁衍生息不能脱离良好的生存环境,因此我们还将继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通过加快绿化造林、加强湿地保护、绿色通道工程建设,增加成片林面积,提高林分质量,形成贯穿全市的绿色生物走廊,为野生动物繁衍、生息提供优良生态环境。

三、关于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作为环境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定期向社会公开的问题

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现已列入各级政府的年度考核目标当中,尤其是作为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和河湖长制管理的重要指标进行考核,内容涉及栖息地建设和保护、宣传、日常巡查、滥捕滥猎案件的处理、重点动植物保护等内容,考核结果在各级政府工作公开渠道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野生动植物保护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们坚信,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淄博市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一定能够越来越好。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帮助,希望您一如继往地关心支持我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淄博市林业局

                                                               2018622


关于地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