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人大十四届五次会议第5119号提案的答复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5119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自然资源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贾学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居民小区停车位紧张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小汽车保有量的直线上升,居民小区停车紧张,车位不足现在已经成为普遍存在现象。停车位紧张最直接的原因是机动化的迅猛发展。一方面,由于我国近十年来小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原有技术规范中配建停车位标准相对滞后,造成了停车泊位严重不足,历史欠账过多。另一方面,当前我市机动车数量增长势头愈发强劲,每年新增近10万辆,进一步加剧了停车位紧张。

为解决停车位紧张的问题,淄博市政府多次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研究,提出解决停车难的合理化措施:一是组织编制了《淄博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对全市交通状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明确了社会公共停车场、公共建筑和居住区配建停车场等停车设施的总体布局和建设时序。二是2012年市政府组织编制了《淄博市主城区机动车停车场专项规划》,通过该规划解决中心城区存在的“停车乱、停车难”的问题,构建起合理的停车设施供给结构。三是在规划管理过程中,严格按照《山东省城市建设项目配建停车位规范》(J11734-2010)等要求,将配建停车位指标作为规划策划、审批及批后管理工作的重点,尤其在规划条件中明确了应配建停车位标准,对不满足配建标准的不予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要求建设单位在申报竣工规划核实时,配建的停车位需严格按照批准的图纸实施到位,否则规划核实不予通过。同时与城乡建设、房产管理、交警等部门建立高效沟通机制,确保配建停车位与主体建筑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和同步交付使用。四是组织相关部门对停车位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交通组织管理等加强研究,最大程度上解决停车难问题。五是是对符合条件的公共停车场、立体车库等建设项目,制定优惠政策,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审批进度。如采取地上建筑面积不计算容积率(不需要补缴土地出让金)等一系列措施助推立体停车楼项目建设。较成功的案例为义乌小商品城西侧地面停车场改为四层停车楼项目,大大缓解了商品城停车难问题。六是在老旧居住小区的综合整治过程中,一并解决停车难及相关问题。例如,对部分老旧小区重新进行规划,增加停车位,或在老旧小区外围兴建停车设施。

停车位紧张是目前中国城市都面临的难题,但汽车快速增长发展态势与城市绿色生态发展是相违背的,单靠“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法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用大量建设停车库(场)方式有可能刺激城市的汽车消费,造成更大的对停车库(场)的要求。有效地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发动全社会力量,采用绿色出行方式,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停车位紧张问题。

另外,为方便居民出行,我市已对主城区公交线网进行了优化。根据《淄博市主城区公交线网优化方案》,我市将按照城市公交、轨道交通、自行车“三元融合”的总体要求,构建布局合理、运行高效、与“走在前列”相匹配,与“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相适应的城市公交线网体系。我市还将新建7处公交枢纽,拟新增公交线路32条,其中今年拟增5条,到2020年,公交线路数量将由目前的34条增加至66条,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将达100%。通过这些措施可以大大提高公交出行的分担率,进而抑制城市机动化快速增长,降低对停车库(场)的需求。

感谢您对规划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我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指正。

 

 

       淄博市规划局

                             2016年6月24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淄博市规划局综合办   马艳丽

联系电话:3170249

抄送单位: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


居民小区停车位紧张问题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