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69号建议的答复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
69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自然资源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牛敬业、刘其永等12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市区交通拥堵状况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为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淄博市坚持规划先行,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做了如下工作:

一、加强城市交通规划,完善城市交通结构

一是2008年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淄博市综合交通规划》,适应淄博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畅达、优质舒适、绿色低耗的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构建鲁中地区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目前根据新的形势变化,为更好的指导淄博市的城市交通发展,今年组织开展新一轮的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的编制,规划编制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及淄博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二是编制完成主城区支路网规划并与旧城改造同步实施,逐步打通和构建老城区的道路微循环系统。三是开展了轨道交通研究,委托铁道部第四勘察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淄博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确定淄博市轨道交通交通网,彻底解决主次城区间的交通出行问题。四是严格按照《山东省城市建设项目配建停车位规范》(J11734-2010)等要求,在规划编制、审批过程中,尤其在规划条件中明确了应配建停车位标准。五是对商业网点、公共设施项目合理布局、适度控制规模,联合其他交通管理部门进行交通影响分析评估,从规划源头上控制和降低项目周边交通量,减轻周边道路交通压力。

二、加大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升城市硬件环境

一是继续加大对主城区市政设施的建设力度。2017年城建重点工程包括主城区城市道路新建改建10条共46公里,建设原山大道、昌国路互通立交等6座立交桥。二是落实相关公共交通场站建设,淄博新区的房镇公交枢纽等多个公交枢纽正在建设过程中。三是在立体车库建设方面,也制定了诸多优惠政策。如简化审批流程,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建设,采取地上建筑面积不计算容积率(不需要补缴土地出让金)等一系列优惠措施助推立体停车楼项目建设。

三、推进公共交通发展

一是对主城区公交线网进一步优化。根据《淄博市主城区公交线网优化方案》,我市将按照城市公交、轨道交通、自行车三元融合的总体要求,构建布局合理、运行高效、与走在前列相匹配,与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相适应的城市公交线网体系。我市将新建7处公交枢纽,拟新增公交线路32条,到2020年,公交线路数量将由目前的34条增加至66条,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将达100%。二是逐步推进自行车绿色出行。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实施《关于发展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的指导意见》为契机,科学规划,加强协调,明确分工,促进公共自行车使命租赁项目的尽快实施,方便百姓出行,推动我市交通的良性发展。下一步通过继续大力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构建“公交+慢行”出行模式,对于解决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缓解“行路停车难”、推动节能减排、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强力优化交通秩序,不断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加速培育新城,引导重要商业设施及公用服务网点向新城转移,缓解旧城核心商务区的交通压力”,“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等建议,非常契合今后城市发展的实际要求,在今后工作中,我们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

感谢您对规划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我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指正。

 

淄博市规划局

                        2017年7月10日

 

(联系单位:淄博市规划局技术科  联系人:王建洲

联系电话:3170325)

抄送单位: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

 


关于改善市区交通拥堵状况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