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23号建议的答复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
1023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自然资源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陈永财、毛民基等5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停车难是目前中国城市都面临的难题,单靠“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法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为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淄博市政府多次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研究,提出解决停车难的合理化措施:

一、强化规划的编制研究工作

我局于2008年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淄博市综合交通规划》,今年将进行修编,规划中将研究淄博市综合交通状况,研究城市停车供给策略,提出优化城市交通的有效措施。2012年市政府组织编制了《淄博市主城区机动车停车场专项规划》,结合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修编工作,对《淄博市主城区机动车停车场专项规划》组织实施评估,进一步梳理完善停车场相关规划成果,把城市停车问题纳入下一步城市双修试点重点工作内容,构建起合理的停车设施供给结构。

二、推进停车场的建设和改造

首先在立体车库建设方面,制定了诸多优惠政策。采取地上建筑面积不计算容积率(不需要补缴土地出让金)等一系列措施助推立体停车楼项目建设。较成功的案例为义乌小商品城西侧地面停车场改为四层停车楼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大大缓解了商品城停车难问题。其次是全面启动了城区停车场改造建设,在今年4月28日全市“三改三建”工作推进会上,时任市长周连华指出,要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创新政策配套,更新停车场建设标准与规范,疏通社会化停车场建设的投资与审批通道,制定全市停车场近期建设项目库,加大力度向前推进,在缓解停车难问题上取得显著进展。调度落实工作现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三、推进公共交通发展

一是对主城区公交线网进一步优化。根据《淄博市主城区公交线网优化方案》,我市将按照城市公交、轨道交通、自行车三元融合的总体要求,构建布局合理、运行高效、的城市公交线网体系。2017年,淄博市政府将开展公交集约化改造工程,将新增6条线路,建设5处公交枢纽,建设港湾式公交站台22处,对5条线路公交车进行集约化改造。二是推进自行车绿色出行。《淄博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明确指出:构筑宜人的绿色交通环境。2017年淄博市政府计划建设主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提倡绿色出行。

四、加强规划实施管理工作

我局在规划编制、审批过程中,严格按照《山东省城市建设项目配建停车位规范》(J11734-2010)等要求,在规划条件中明确应配建停车位标准。

    感谢您对规划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我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指正。

 

 

淄博市规划局

                        2017年7月10日

 

(联系单位:淄博市规划局研编办  联系人:韩丽华

联系电话:3172316)

抄送单位: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


关于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