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第12号建议的答复(关于加快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退耕还林的议案的建议)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12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自然资源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退耕还林的议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3-2015年市委、市政府关于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区生态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目前已实施完毕。该项目的实施,淄川发展了核桃2.1万亩、樱桃0.3万亩等生态绿色产业和荒山造林等,目前这些项目主要是加强管理,尽快达产达效,才能产生好的收益,辐射带动库区农户增收。

为进一步改善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区上游的生态环境,国家、省、市、区相继出台了一些对林业的扶持政策,主要有:中央财政造林补贴:在宜林荒山荒地、沙荒地、迹地、低产低效林地进行人工造林、更新和改造,面积不小于1亩的给予适当的补贴。补贴标准为:人工营造,乔木林和木本油料林每亩补贴300元,水果、木本药材等其他林木、竹林每亩补贴150元;迹地人工更新、低产低效林改造每亩补贴150元。享受中央财政造林补贴营造的乔木林,造林后10年内不准主伐。长江防护林工程:主要是对防护林给与补助。补助标准为每亩500元。要求集中连片,面积1亩以上,以营造生态公益林为主,经济林不超过30%。森林抚育补贴:标准为平均每亩100元。森林镇、森林村创建:创建为省级森林镇、村,各奖励50万元、5万元,市级的奖励30万元、5万元。

为促进经济林发展,今年市财政还专门拿出400万元进行补助,除用于扶贫外,计划内发展经济林,经验收合格,每亩补助180元。根据实际情况,淄川区也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林果业发展的补助政策。比如政策规定:对南部森林公园规划范围内种植连片的经济林或者新发展池梨连片100亩以上的,经验收合格,每亩补贴1000元;其他区域新发展特色经济林果,连片100亩以上的,经验收合格,每亩补贴700元;淄博池梨老树复壮,每株每年补贴100元。以上补助政策,优先考虑安排。

关于生态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已与市旅发委和农工办对接,进行优先安排。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路子,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精准发力,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因地制宜,发展一批适应消费需求、市场前景好、开发潜力大、竞争力强的绿色生态产品,重点发展特色产业和优势产品生产,比如名特优新果品、木本粮油、木本药材、苗木花卉等产品。不仅能够减库区上游的农业面源污染,而且能改善生态环境和旅游承载能力,带动库区上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淄博市林业局

                                                                2018年6月28日


关于加快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退耕还林的议案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