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代表第44号建议的答复(关于淄川博山统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的建议)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44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自然资源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您提出的“关于淄川博山统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淄川博山统筹发展是落实我市“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城市工作思路的有效途径,也是“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重要着力点,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淄川博山统筹发展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代表的建议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帮助,我们研究后予以采纳。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组群式城市空间结构优化研究

2017年,我市启动了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的编制工作。针对我市特殊的“组群式”结构专门开展了组群城市空间统筹与结构优化专题研究。在此基础上,以“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城市工作思路为指导,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总报告在“组群统筹”层面强化淄川、博山在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统筹发展,统筹与四位一体区新主城区的交通联系,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二)进行专题调研

2017年10月份至淄川、博山进行调研,并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调研报告主要包括淄川、博山统筹发展的必要性及意义、现状及面临的问题、措施及建议三个方面,并形成了淄川、博山统筹发展城市路网重点工程建议。2017年12月参与市委办公厅、市委政策研究室牵头组织的联合调研,立足本单位职能,配合完成调研任务,形成了联合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二、建议的处理情况

(一)研究制定淄川博山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适时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类别、属性

对于该条建议,我们予以采纳。按照“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要率先突破”工作方案要求,2018年我市已启动了《淄川博山统筹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该规划重点突出淄川、博山两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供水、供热、供电、燃气、污水处理、危废处置、垃圾处理等公用工程共建共享,优势产业配套协作、做大做强,文旅资源优化组合、融合发展,园区载体提升、创新和服务平台打造等内容。目前规划方案编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待编制完成后将有效指导淄川、博山两区的统筹发展,规划成果和实施意见将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后纳入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

(二)着眼宏观全局,重点推进昆仑、白塔两镇基础设施配套共建共享

对于该条建议,我们予以采纳,将在《淄川博山统筹发展规划》中着重研究昆仑、白塔两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统筹布局和共建共享。将“淄川博山孝妇河生态走廊”纳入到《淄川博山统筹发展规划》中,进行统筹规划,在进行该项目的具体建设时,进行统一设计、统一建设。

(三)帮助做好有关项目对上争取

对于该条建议,我们将在工作中认真落实。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署,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对上争取工作,尤其是在国道、省道、县道及旅游公路方面积极配合交通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对于相关的项目规划审批,我们也将按程序快速办理。

感谢您对规划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我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指正。

 

淄博市规划局          

                                2018年7月9日

 

 

 

  

 

 

 

联系单位:淄博市规划局 联系人:王建洲 联系电话:3170325)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


关于淄川博山统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