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然资源动态>行业新闻
山东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结硕果

发布日期:2021-01-05 09:34:21 浏览次数: 字体:[ ]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自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试点启动以来,山东省抢抓发展机遇,先后有8个地级市、1个县级市纳入国家级试点,试点数量居全国首位。

截至目前,潍坊、临沂、聊城、淄博、济南、东营、新泰7市试点顺利通过验收,为各地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统一的时空信息“底板”和“底图”。试点成果已在规划设计方案审查、项目选址、“多测合一”、生态修复、耕地保护、自然资源执法、不动产登记等自然资源管理业务中得到深度应用,为政府综合指挥、应急救援、精准扶贫、水利气象、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物流交通等各行业领域提供了精准高效的时空大数据服务。

其中,智慧济南时空大数据平台试点项目通过统一技术架构,依托统一基础设施,建立了空、天、地、网一体化的时空数据采集体系(详见5版)。试点创新性提出“一体三面”平台建设体系,即以统一的时空大数据作为支撑基底,依托自然资源业务网、电子政务外网和互联网,分别建设专业版、政务版和公众版三个版本,面向自然资源管理、政务服务、社会公众三方面,提供基础数据服务、功能服务、接口服务以及二次开发服务。

智慧东营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试点项目建成了全市跨越45个年份、内容丰富的时空大数据中心(详见5版)。项目开展了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社会综治、城市管理和应急保障等示范应用,围绕城市功能区划分、建成区边界提取、公共资源承载能力、空气质量与废气排放、黄河三角洲时空演变等12个方面开展了大数据分析。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级干部赵培金表示,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试点为山东基础测绘转型升级探索了路径,为解决人们经济社会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化问题发挥了公共基底作用。随着时空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山东省一半以上城市已实现以实景三维为基础的规划选址、不动产登记发证、生态修复、自然保护地管控,为在三维立体条件下的自然资源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山东将积极申报国家新型基础测绘试点,利用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的成果经验、技术路线和工作方法,进一步探索新型基础测绘的组织模式、生产模式、产品形式和服务方式,更好地落实“两服务、两支撑”职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