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然资源动态>行业新闻
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发布日期:2020-01-03 09:17:21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27日,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部署启动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李成金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成金指出,自然保护地是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美丽中国的重要象征,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居于首要地位,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是构建科学合理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中心任务和基础工作,对于推进我省自然保护地健康、稳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成金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深化自然保护地体制改革,正确把握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的原则要求。坚持保护优先,遵从保护面积不减少、保护强度不降低、保护性质不改变的总体要求。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执行国家最新政策规定。坚持科学规划,合理优化空间布局,科学处理各类自然保护地关系。坚持一地一牌,明确每个自然保护地的唯一类型和功能定位,建立统一规范管理机构。坚持创新引领,探索形成权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生态保护管理模式。坚持共建共享,正确处理好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的关系,探索社会力量参与自然保护地保护发展新模式。

李成金提出,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的总体任务目标是:全面开展本底调查和评估分析,科学编制、按程序报批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全面落实整合优化各项任务。到2023年底,山东省内的国家公园和各类自然保护地实现科学有序设置和勘界落地,全面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任务,初步建立具有山东特点、中国特色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基本形成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的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

李成金要求,各市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技术保障、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确保机构队伍稳定,确保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任务。一是全面做好调查摸底工作。要按照时间要求,结合第三次国土资源调查数据、生态红线评估和国土空间规划,摸清现有自然保护地各类基本情况。二是扎实开展自然保护地资源分析评估工作。要按照时间要求,组织专业团队,开展自然生态和人文价值、现状与管护成效评估,科学分析各类自然保护地及其后备资源及管理状况。三是认真编制市级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要明确整合优化的思路目标、重点任务、时间节点和程序安排,整合优化前后变化情况,自然保护地机构设置与编制方案等。四是统筹推进整合优化各项工作。各市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及时跟进落实国家林草局和省厅的最新部署要求。

会上,国家林草局昆明勘察设计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孙鸿雁就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进行了讲解授课。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济宁、临沂等6市和厅有关处室就自然保护地管理工作作交流发言。

各市自然资源和林业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负责保护地管理工作的科(处、站)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