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然资源动态>行业新闻
国家海洋技术中心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9-02-19 09:04:50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会议指出,今年技术中心将认真落实自然资源部各项部署,用优异的工作成效为海洋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会议明确了2019年的工作重点。

  一是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突出核心业务,加快科技创新,建立健全对应自然资源部核心职能的业务支撑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

  二是有效履行业务支撑和技术保障职责。在海洋观测调查方面,认真做好重大工程顶层设计;建设完善全网仪器设备运行状态监控等平台;探索国家海洋调查船队建设与运行管理模式创新;提升海洋生态预警监测技术能力。

  在海域海岛管理方面,加强海域管理相关配套制度、海域及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管理、生态用海管理、海岸线管理、海底及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管理、海域动态监视监测等方面的技术支撑。

  在海洋空间规划方面,积极开展海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等重点专题研究;研究提出潮间带管理属性、现状及用途管制建议;完成好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任务。

  在极地大洋科学考察方面,继续做好西风带极端环境观测浮标的运行保障和数据分析;完成极区冰浮标和水下有缆监测系统的研制、测试;完成极地试验场建设总体方案编制;保障好大洋信息系统的持续稳定运行。

  在海洋生态修复方面,开展相关管理制度、标准的研究以及国内外海洋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研究;编制年度海洋生态修复关键技术报告。

  在海洋卫星定标检验方面,完成海洋观测卫星地面系统定标场建设及软件开发;继续开展好中法海洋卫星等的在轨测试。

  在海洋能开发利用方面,开展产业政策、规划、技术和市场的战略研究;依托实验室和海上试验场,建立海洋能技术评估体系;建设并运行海洋能产业辅助决策平台。

  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以海外站建设和空间规划为重点,不断深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及岛屿国家的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海洋观测系统建设;履行好海洋能源系统实施协议缔约国责任。

  三是继续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开展“十四五”国家海洋技术装备和海洋观测网发展战略研究,开展海洋观测、调查、监测等关键性和前沿性技术研究,加大科技创新基金支持力度,试点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形成技术装备研发顶尖团队,显著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