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新闻
2018年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十件大事发布

发布日期:2019-02-13 09:00:05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2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了“2018年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十件大事”。

  一是中国全面禁止象牙贸易。从2018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国内象牙商业性加工和销售,我国成为全球打击象牙非法贸易措施最严格的国家,为全世界作出表率。

  二是东北虎繁殖家庭频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这显示了中国东北虎种群繁殖力旺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的东北虎种群迎来了一次比较集中的繁殖高峰期。

  三是野外引种开启大熊猫种群复壮新征程。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野外引种大熊猫“草草”,于2018年7月25日在四川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顺利产下一对龙凤胎,对进一步改善圈养大熊猫遗传结构和提高大熊猫遗传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四是全国百支队伍参与候鸟护飞行动。2018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候鸟迁徙季组织全国超过百支队伍开展了候鸟保护讲座、监测巡护、拆网举报等活动,并协助相关部门破案,形成了保护候鸟和打击非法猎捕的浓厚氛围。

  五是16家机构联合倡议保护野生兰花。2018年7月14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等单位在深圳共同主办“紫纹兜兰回归自然试验项目启动仪式暨兰科植物保育研讨活动”,16个单位联合发起“保护野生兰花,拒绝无序交易”倡议。

  六是雪豹保护国际合作达成深圳共识。2018年9月4日~6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会同广东省政府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深圳市组织召开了国际雪豹保护大会,大会通过了《全球雪豹保护深圳共识》,标志着全球雪豹保护国际合作迈上新台阶。

  七是首届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大会引起广泛关注。2018年12月12日~14日,首届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大会召开,提出了修订野生植物保护名录的建议,通过了对保护野生植物作出突出贡献实施奖励的办法。

  八是全国开展严厉打击犀牛和虎及其制品非法贸易专项行动。2018年11月13日~12月3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全国森林公安共处理刑事案件396起,打击处理犯罪人员770人,打掉犯罪团伙13个,共查获犀牛角、虎制品等数百件,涉案价值数千万元。

  九是《中国生物物种名录》(植物卷)丛书全册面世。丛书历经6年于2018年全部完成出版,共12册,编撰了中国境内全部野生高等植物及重要栽培植物和归化植物,共计464科4001属36152种,为我国实施野生植物保护奠定了科学基础。

  十是人工养殖林麝野化放归首获成功。2018年4月以来,红外相机多次在陕西省宁陕县密林中拍摄到佩戴GPS项圈、人工养殖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林麝成年个体及携带幼仔活动的场景,表明陕西省进行的世界首次养殖林麝野化放归试验获得成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