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然资源动态>行业新闻
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现场会在威海召开

发布日期:2019-10-23 08:49:43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18日至19日,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现场会在威海召开。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按照保护、统筹、精细、实用的原则,扎实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少瑾主持会议,省海洋局副局长付日新出席会议,威海市副市长周永迪致辞。

2.1.jpg

李琥指出,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深入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以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为手段,统筹解决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碎片化、村庄布局散乱、建设用地粗放、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提升生态系统连通性和完整性,促进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高效集约,构建高效、协调、可持续的国土空间格局。一是摸清自然资源底数,为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搭建底图。要对“三调”数据进行分析比对,有针对性开展地类细化调查和补充调查。市县级“双评价”工作要加强与省级衔接,客观全面评价资源环境本底状况。二是认真做好既有规划评估,为理清规划编制思路打好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对主体功能区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评估,兼顾各行业规划评估,科学处理城规和土规差异图斑,制定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国土空间规划目标和指标体系。三是科学划定三条控制线,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统一底线。国土空间规划要落实国家安全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认真做好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城镇开发边界划定等工作,通过科学划定三条控制线,形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统一底线。四是坚持陆海统筹,助力海洋强省建设。要科学制定自然岸线保有率管控目标,严格围填海管控。要加强陆海空间、资源、产业、保护统筹,全面拓展海洋强省新空间。五是坚持以人为本,塑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城镇空间。要合理配置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保障城镇安全,坚持以水定城,注重文化传承、突出地域特色、提高空间品质。六是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要保质保量完成村庄分类和规划试点任务,按照突出实用性、保持乡土味、尊重农民意的要求,扎实做好村庄规划编制。七是大力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要按照宜农则农、宜建则建、宜留则留、宜整则整的原则,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八是加快信息系统建设,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信息系统的建设要和规划的编制同步进行,未完成平台和系统建设的市县不得先行报批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各地应充分利用已有信息平台,健全安全保障机制,为推进平台和系统建设提供必要的资金资源保障。

李琥强调,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给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总结试点经验做法,编制具有时代特色的国土空间规划。要锻炼和培养出一支高水平的管理队伍,全面深入宣传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意义,扩大公众和社会各界的参与度。

2.2.jpg

会议观摩了威海市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现场,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威海市、荣成市、博兴县、郓城县、诸城市进行了典型发言。

各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国土空间规划科(处)长,各沿海市海洋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试点县(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厅机关、省海洋局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厅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综合处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