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然资源动态>行业新闻
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8-11-17 09:26:01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12日,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6个国家百余位专家学者,紧密围绕城市地质调查、地下空间规划利用、地下空间地质探测技术以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经典案例等方面,深入交流了国内外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现状,探讨了未来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发展方向。

  城市地质工作是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基础,对推进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地下空间是宝贵的自然资源,作为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缓解城市用地、解决交通拥堵、改善环境质量、降低能源消耗等方面的综合效益愈益凸现。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严光生在致辞中表示,根据国家向地球深部进军的指导思想,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城市地质调查与地下空间的探测与利用列入“十三五”规划重点工作内容,明确要求开展地下空间三维调查、城市地下空间利用示范,评估城市地下空间资源潜力和利用前景,加快查清城市地下三维地质结构,推进城市立体发展和地下空间安全利用。

  会上,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与国际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签订合作协议,约定共同成立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ACUUS-GEO)国际工作组。该工作组的成立,为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研究搭建了国际化平台,将进一步促进人才成长、培养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专业队伍,将促进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相关领域的合作共赢。

  本次会议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主办。据该中心主任李基宏介绍,在城市地质工作方面,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拥有中国地质调查局城市环境地质研究中心科技创新平台。近年来,该中心先后组织实施了南京等六个试点城市三维地质调查工作,探索了城市地质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了我国城市三维地质调查技术方法体系,推动了全国城市地质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开展。目前,该中心正在组织实施全国城市地质调查工程,承担了杭州、南昌、安庆等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试点和示范,为全面实施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战略提供工作机制和理论、技术储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