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业务公开>规划业务>镇总体规划
《淄博市博山区白塔镇总体规划(2017-2035年)》成果公布公告

发布日期:2014-08-12 16:29:21 浏览次数: 字体:[ ]

 

《淄博市博山区白塔镇总体规划(2017-2035年)》主要内容

一、总则

 1、规划期限

近期:2017年­—2020年

远期:2021年—2035年

2、规划范围

白塔镇行政区域为36.91平方公里,本次规划范围为境内29.66平方公里,不包括境外合并的小南峪、柳沟、平安峪、下恶等村域。

3、规划目标

近期目标(2017-2020年):规划白塔镇至2020年以新型工业化带动新型城镇化,新型城镇化促进新型工业化的思路为统领,着力强化工业支撑,完善城镇各项功能,全面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将白塔建成淄博市乃至山东省的工业强镇。

远期目标(2021-2035年):规划白塔镇远期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一产农业现代化发展,二产工业走上技术含量高、效益好、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模式的新型工业道路,三产成为引领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发动机和为生产、生活提供优质服务的新型现代服务业;城市建设继续发展,人口集聚能力加强,城市功能和各项公共服务设施、市政设施进一步完善,逐步融入博山城区,成为博山城区有机组成部分。

二、城镇性质和城镇规模

  1、城镇性质

城镇性质:博山城区的副中心、北大门,以健康医药、汽车智造为主导的产业新城。

  2、城镇规模

  (1)人口规模

镇域人口规模:2020年为8.2万人,2035年为13.25万人。

镇区人口规模:2020年为4.92万人,2035年为13.25万人(其中0.66万人口为务农人口)。

  (2)城镇建设用地规模

近期(2020年)城镇建设用地1351.97公顷,人均165平方米。

远期(2035年)城镇建设用地1700.64公顷,人均128平方米。

 

三、镇域村镇体系规划

  1、镇域村镇体系

规划白塔镇村镇体系远期发展为“城区——居住社区”2级组成。近期村镇体系尚存在一部分行政村,随着村庄搬迁计划实施,将逐步形成居住社区基本全在城区的一体发展。

  2、镇域道路交通规划

镇域内道路骨架结构为“五横三纵”。

五横——工业一路、工业二路、北外环路、尖山南路、北山路;

三纵——张博路、五岭路、万福路。

  3、城乡产业规划与产业空间布局

  1、产业发展目标

近期(2017-2020年):初步形成淄博市南部汽车智造、健康医药为主导的新工业基地,淄博市集新型工业、现代服务、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综合型强镇。

远期(2021-2035年):创新型、集约型、节约型和生态型的产业发展模式已经成熟,产业体系已经形成。主导产业的高新技术含量大大提升,发展成为博山新区,承接博山城区外溢城市职能,与博山城区融为一体。

2、产业发展重点

充分尊重城镇现有的产业基础,把汽车智造、健康医药产业作为白塔镇的主导产业。充分利用自身的景观资源和生态资源,发展太阳山、圣天湖、大奎山生态旅游产业。

四、用地布局结构

规划可概括为:“一心一带两轴两片十社区”的结构。

“一心”——指新镇政府驻地周边发展起来的区域,承担白塔镇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职能。

“一带”——指沿孝妇河及其两边的景观生态带。

“两轴”——指张博路、北外环路纵横两条城市化发展的中心轴。

 “两片”—— 指张博路以西的健康医药产业片区、张博路以东的汽车智造产业片区。

“十社区”——指白塔镇合村并居后形成的海西社区、凤凰苑社区、小庄社区、赵庄社区、掩的社区、簸箕掌社区、和贵社区、国因社区、小店社区、万山社区这十个居住社区。

五、2018年9月12日,市政府以淄政字【2018】74号文批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